close
很奇怪的感覺,我也說不上來,就當阿爸在講古吧。

最近2個禮拜都跑特力屋
上禮拜吧,就在特力屋裡看到一個阿嬤,拿著雨傘狂打一個約莫3歲大的小男生
口中一直不斷地念著:『我每天帶你,就只會惹我生氣,害我心臟都快要停了...』
小男生畏縮著小哭一下,阿嬤這下子沒鬆手就算了,竟然拿長柄雨傘往小男生頭上揮去
真的很大力~我的心抽了一下,只見小男生抱著頭坐在褟褟米上不敢亂動
阿嬤還怒吼:『你是真驚還是假驚!~你是真驚還是假驚!』,接著再補兩刀
我真的看不下去了,但卻也無能為力,那孩子的爹娘在哪?
看著臭點在旁邊懵懂的望著那個"嗄~嗄~"的哥哥
放心啦~阿爸不會這樣對你的,只要你"乖~"(阿爸兇惡狀)

今天早上例行性的載著臭嘛~趕交通車,就在臭嘛下車買海苔飯糰的時候
看到旁邊一個可愛小女孩,眼中含淚光
耳中聽到阿嬤指著牆上的菜單價目表問:『說阿~你要吃什麼?』,『用說的,不可以哭!』
只見小女孩望著牆上...不發一語
這時候阿嬤更生氣了,『好!你不說那就不要吃』
小女孩欲言又止,阿嬤竟然轉身就大步向反方向走去
這時候,小女孩的眼淚瞬間決堤,放聲大哭,用那細細的小短腿朝著阿嬤方向奔去
阿嬤更是低級,竟然躲到騎樓柱子後面...
這是30秒內發生的事。

一個2歲大的小女生識得價目表上『沒有注音』的中文『繁』體字嗎?
這位阿嬤,你太看得起你孫女了吧
如果阿嬤你帶他去玩具反斗城
我想不用你問,他應該就會跟你說:
『我今天要吃海綿寶寶(邪惡的化身),阿嬤我還要吃朵拉...』

試想我會怎麼做
我會問:『阿點~我們來吃小飯糰(巧虎裡面有)好不好?』
阿點:『好~』
『那我們再來喝一杯豆漿好不好?』
阿點:『好~』(反正他現在大部分會說好,只有叫他刷牙和嗯嗯時會說:『不要不要』)

喔!還記得有一次在台北富邦銀行看到一個小女孩,也是大概2歲多
可能玩心一起,跟他媽媽"玩"躲貓貓
他媽媽竟然"潛"到小女生的後面去
冷不防的從他後背部用力一打
那時,小女生馬上跪倒在地,雙手痛苦的撐在後腰際
婦人竟然再接著往小孩臉上一捏
你嘛行行好,自己的小孩ㄌㄟ,如果打到半身不遂
你不是要照顧他一輩子?

最近,可能是自己有小孩吧,都會偷偷觀察別人怎麼"管教"小孩的
還記得臭點"小時候",突然學會丟東西
為了制止他,我用了『體罰』
"用力"的在他的小手背上"罵罵"一下
瞬間,小手背紅了一塊,臭點呆住了,莫名其妙的望著阿爸
也或許是手背上傳來的灼熱感,他用他的小嘴唇去"輕觸"手背
臭嘛說:『臭點心裡一定在想,他平常最敬愛的阿爸,怎麼會讓他有這種"奇妙"的感覺。』
之後,我幾乎不用體罰了,都用『溝通』的

怎麼溝通?
舉例:
1.叫臭點檢起來
『撿起來』這3個字對成年人來說,非常簡單,會念、會寫、會去做
但是對1歲的小朋友來說,沒意義
我記得我跟臭點說『把玩具撿起來』時,他動也不動
後來我跟他說:『阿點~,把巴巴巴(小汽車)拿來給阿爸收收好不好?』
阿點:『好~』
他就拿過來了,接著,再放到一個大紙袋
(建議用厚的,較硬的,不用刻意買,買商品都會送的紙袋即可)
跟他說:『我們一起放到"阿點的包包"好不好?』
阿點:『好~』
這時候,那個紙袋就變成了"阿點的包包"
『你看,這是阿爸的包包』(指著自己常用的背包)
『這是媽咪的包包』(指著臭嘛常用的背包)
『這是阿點的包包阿,好棒喔,阿點也有包包耶』(指著快撐破的紙袋)
之後,要跟臭點說,把東西收收,他就習慣的把玩具往那個紙袋"丟"了

2."搶"食
水果,臭點超喜歡的,尤其是葡萄
有一次,臭嘛剝了一整碗葡萄要給臭點吃
第1顆下肚,第2顆入口
臭點竟等不及的直接拉扯臭嘛的手,結果整碗剝好皮的葡萄翻覆在木地板上
當然免不了媽咪的一陣"毒罵"囉
後來,我就教臭點說:『阿點,你不可以拉媽咪的手手喔。』
『你喜歡吃"葡葡",可以拍拍媽咪的手手阿』(拍拍媽咪的肘關節處給臭點看)
1次他記不得,2次、3次,他也習慣了
現在,只要提醒他,他都會拍拍媽咪的手說:『葡葡』或『瓜瓜』

3.丟東西
小孩子一定會丟東西,因為他們喜歡丟東西時發生的『巨響』
有時候是小孩在宣洩他們的情緒啦
臭點當然也會,還記得上面我說的
臭點因丟東西被我罵罵後,我不再體罰他了
但是總不能讓他肆無忌憚吧
還記得有一次,臭點拿起積木,一個一個的往客廳地板丟
整組積木大大大小15個都沒放過
我沒制止他,也沒去看他丟
等他丟完後,經過我身邊
我問他:『阿點~,"丟丟"有好玩嘸?(在家裡都說台語居多)』
他可能也愣住了,停了幾秒後,畏縮的回答我說:『丟丟好玩』
之後,他丟東西的次數明顯少了(至少在我面前啦)

其實還有一些小故事,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。
最主要的是想說,小孩的模仿力超強
大人的一舉一動,他都看在眼裡
(包括阿爸怎麼拿鑰匙去開攝影防潮箱,怎麼用螺絲起子裝玩具的電池)
白話一點講,就偷學啦
而如何藉著好的"舉動"來建立(我覺得不叫培養)小孩的習慣
各位父母親大家來努力吧
記得,不要吝惜給小孩言語上的"鼓勵"喔
(依我的經驗,說『加油』沒用,要說『好棒喔,阿點都會喔』)

還有,臭點,阿爸警告你:『別對防潮箱裡的那顆白色鏡頭動歪腦筋,否則...討皮痛...』
(阿爸是"說"不體罰,但是有時候手會不自覺的"往前伸")

有感而發,寫在八八風災之後

以下是2009 07 05到北美館一遊的照片





動物園園長送的『龍蝨』紋身貼紙,不是蟑螂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z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